close

  京華億家超市網站:www.yijia360.com訂購電話:9600857387777
  養生經典十六法,也叫養生十六宜,是我國民間流傳的一套養生方法,該十六法首先見於明代冷謙所撰的《修齡要旨》。這套養生法,動作輕緩,簡便易學,不受條件的限制,若能堅持實施,定能強身健體、預防早衰、防病祛病、延年益壽。
  1.發宜常梳梳子輕輕梳頭100—300下,或將兩手十指插入發間,從前髮際梳至後髮際,反覆數十遍,以頭皮有溫熱感為宜。早晚各梳→次。腦力勞動者,當用腦疲勞時,亦可隨時運用此法,以解除腦疲勞。
  2.面宜多擦用雙手輕擦或拍打面部,每次1—2分鐘,每日2—3次。因經絡系統中足三陽經都起於頭面部,擦面可疏通經絡,並有面部美容作用。
  3.目宜常運方法取坐位,兩眼微閉,緩緩轉動眼球。先按左、上、右、下方向連續轉動9圈,再向右、上、左、下反方向轉動9圈。然後,將眼睛緩緩睜開。每天早晚各進行→次,或在用眼疲勞時進行。
  4.耳宜常彈用兩掌心掩耳,用食指放在中指上,向下彈響十次,然後突然張口。彈耳可預防耳聾,增強記憶。
  5.舌宜舔齶經常用舌尖輕輕抵住上齶,或用舌尖輕輕地舔上齶,意在使任督兩脈相通。每次從左向右和從右向左各舔20—30下,每天進行2—3次。
  6.齒宜常叩叩齒即上、下排牙輕輕咬合,每次輕叩牙齒36次,先叩大牙,再叩門齒。可達到固齒清熱療牙疾之效。
  7.津宜數咽將舌伸出齒外,用舌尖攪動上下牙齦數下,再舔上齶數下,然後鼓腮用產生的唾液漱口數次,分三小口咽下。咽時要稍用力,以能聽到“汩汩”的聲音為宜,同時可用意念將唾液送至丹田(臍下3寸處)。
  8.濁氣常呵體內濁氣要慢慢呼出。有清理濁氣、補益臟腑的作用。
  9.背宜常暖背主→身之陽氣,是督脈所在處,常暖可使陽氣運行並暢達全身經脈,起防病治病作用,可採用按摩、曬太陽等方法。
  10.胸宜常護胸為心、肺所在,需特別保護,以防外邪侵襲。
  11.腹宜常摩腹為胃腸等臟器所在,常作腹部按摩有利消化。
  12.穀道宜常提穀道指肛門,平時有意識撮提肛門,可防治痔瘡、肛裂等疾病。
  13.肢体宜常搖四肢經常活動,不僅鍛煉四肢肌肉、筋骨,也能通過四肢運動促進內臟氣血運動,增強體質。
  14.足心宜常擦以右手心(勞宮穴)擦左足心(涌泉穴),可以交通心腎,使水火相濟,心腎相交,能防治失眠、多夢。
  15.皮膚宜常乾浴用手掌、乾毛巾沐浴周身皮膚,即全身按摩,能疏通經絡,活躍氣血,抗衰老防疾病。
  16.大小便宜閉口古代養生家主張大小便時要精神專註,即不宜開口呼吸,同時輕輕咬住牙齒,可保住氣血,有利於濁氣糟粕的排泄。
  京華時報記冷中華  (原標題:冷謙養生十六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