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南商報》12月22日的“熱線”版刊出一幅照片。照片顯示,幾名環衛工擠在一個垃圾箱里休息。
  該報標註,照片攝於12月21日中午12點,在鄭州市的西三環與長江路口附近,5名女環衛工由於中午休息時間短無法回家,而附近又沒有休息室,就擠進一個垃圾箱中歇息。這些環衛工的午飯是乾饅頭加白開水,對於能在垃圾箱休息感到滿足,“要不是有個垃圾箱,我們就得蹲路上了!恁冷的天,這賴好能擋點風……”
  鄭州的環衛工沒有工間休息場所,其實在幾年前就曾引發當地熱議。《大河報》2011年11月9日報道,鄭州市城管局製作了300個藍底白字的“環衛工人休息點”標牌,一些愛心商戶領取此標牌,承諾會給環衛工人提供歇腳、喝水的便利,而該局還聲稱會在2012年1月25日前將建設600個環衛工人休息場所,“以從根本上解決環衛工人休息場所少的問題”。
  但事實上,鄭州環衛工人休息場所少的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2013年2月5日的《河南商報》發出圖文並茂的整版報道:雨中,一位環衛工打著傘,蹲坐在自行車旁。次日該報追蹤報道,鄭州建在馬路邊的一些環衛道班房,變成了倉庫。
  也就是說,從2011年至今,在鄭州,環衛工人的休息場所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當地的城管部門也很有意思,這類事件一經新聞媒體報道並引發社會關註,都會承諾儘快改進,限期解決,但事實上卻沒能真正為環衛工人排憂解難。
  環衛工人的休息場所問題,在全國其他許多城市同樣存在。解決此問題,的確面臨較多現實困難。最主要的困難是,配建休息場所的場地不好找。在建築和道路格局固定的老城區,找出地方來配建環衛工的休息場所,不是件容易事。而在新建的城區範圍內,土地的用途是國土、規劃部門確定的,市容環衛部門沒有發言權。除此之外,包括鄭州市在內,國內許多地方近年來的城市化擴張速度很快,納入城市市容環衛管理範疇的道路、公共建築急劇增加,要配齊環衛工人的休息場所,每年都要花出去一大筆錢。
  現實困難能否獲得解決,往往要看根治解決的意願。《大河報》2011年11月9日的報道援引鄭州市城管局市容環衛處負責人的話說,“環衛工休息場所的設置可採取這些形式:一是利用現有環衛設施進行改造;二是在不影響市容和行人通行的道路兩側設置活動板房;三是利用綠地、游園的邊角新建;必要時可臨時租臨街房或民房。”這幾類設置形式的共同特征都在於低成本,並且由於市容環衛部門就內設於城管部門之中,因而也不會面臨被認定為違建的清拆風險。既然如此,為什麼鄭州以及其他一些城市,仍然遲遲不能給環衛工人配齊休息場所呢?
  說到底,還是個意識問題。完善環衛工人休息場所等設施,當然是必要的,但對於市容環衛部門來說,很可能是不重要的。市容環衛部門接受的工作績效考核,主要是市容環境的清潔狀況,並不涉及市容環衛部門或有關外包企業與環衛工人的勞動關係是否和諧、環衛工人的勞動環境是否符合國家標準。這種情況下,即便環衛工人休息場所問題引發輿論波瀾,也不足以構成對主管部門的嚴重壓力。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甭管環衛工人是雨天打傘休息,還是躲垃圾箱里打盹,休息場所盼都盼不來。
  文/鄭渝川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環衛工休息場所為何總成“畫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