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林世寧 實習生 許吉貝 8月下旬,不少學生開始或重或輕地出現“開學綜合徵”,然而有一個特有巢氏房屋殊的學生群體,他們活躍於學校或學院的QQ群,聊著天真爛漫的話題,完全感覺不到即將開學的壓力與緊張,他們就是大學新生。
  今年高考錄取季,QQSO-DIMM群號、微信公眾號幾乎成了錄取通知書的標配,一般情況下,早晨9點左右新生群就開始熱鬧起來,直到凌晨1點半,才漸漸恢復平靜,一個有著五六百人規模的QQ群,一天起碼能刷出2000條信息。新生群為“準大學生”們量身定製,而“準大學生”們也因活潑的表現,成師兄師姐們眼裡可愛的“小鮮肉”。
  “小鮮肉”ddr4問題問不完
  “請問師兄師姐,錄取通知書是不是要去戶口所在地蓋章?”一大早,小黃就打破了新生群的寧靜。眼看快開學了,她顯得有點著急,因為學校寄達的文件里,並沒有特意指明新生得拿錄取通知書去戶口所在地蓋章,而身邊考上不同學校的個別小伙伴則有蓋章要求,“如果需要蓋章威剛記憶體,我打算和同學結伴去,去民政局蓋個章並不易,排隊1小時”。
  很快,就有新生在群上回應:“同求指引。”繼而,群里開始熱鬧起來,“應該不用蓋章吧,通知書里都沒要求”、“管它有沒有要求,我先蓋了,以防萬一”、“需要蓋”、“不用蓋新竹買房子”……這時,自稱“13級師兄”的人發話了,“要認真研讀通知書,一切照通知書辦!”新生再問:“通知書沒說,那就是不用咯?”“嗯。”討論就此打住。新生們慢慢轉向另一個話題,在閑聊中增進對“大學校友”們的瞭解。
  “13級師兄”對這樣的場面已見怪不怪,“同類型的問題,‘小鮮肉’們反覆問,有時一天要問上三四遍”,出現頻率高的問題大體關乎兵役證、住宿安排、學校社團、能否帶電腦、能否提前報到。“偶爾,新生也會問一些比較奇怪的問題,例如‘穿了那麼多年的校服,突然不穿不知道會不會不習慣?’”
  “一句話證明爾等非新生”
  在新生群這個大雜燴里,除常規的發問及答疑外,也存在著商業信息和人脈拉攏,偶爾也有師兄師姐們抱著各種各樣的目的,假裝14級新生混進新生群,“還沒說幾句水話就被認出來了”。
  有人故作新生,也有人大方承認“已下架”的師兄師姐身份。13級的小磊看不慣身邊那些為社團宣傳或兼職所需而化身新生的同學,在群上“吼”了一句:“請用一句話證明爾等非新生!”很快就得到群里其他人的回應:“大學也要做作業”、“4M的校園網只有1-2M”、“四年下來,和班主任見面不到10次”……
  TIPS
  一段自我介紹+幾套新行頭
  對於大學,先行一步的師兄師姐們的經驗總是深刻的。小磊覺得新生沒必要天天在群上吹水,“不如利用剩下的時間,好好準備一段簡短的自我介紹,因為新生起碼得在兩個場合里亮出這個殺手鐧,讓身邊的人快速地記住你。如今,單靠姓名、個人愛好的介紹,已經很難吸引到同齡人了。”小磊所說的兩個場合,一是新生見面班會,二是社團面試。
  此外,小磊還建議新生在家庭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多買幾套新衣服,“高中穿校服,大家都一樣,衣著也顯得無所謂,大學就不同了,在用知識填充內心的同時,還要學會用衣著包裝自己。”他承認這個建議可能有點俗,不過“這來源於對過去一年大學生活的真實體會”。編輯:冉丹  (原標題:開學將近,新生群問題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