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大學副校長、白求恩竹北買房子醫學部學部長王冠軍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落馬,這與其長期兼任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院長有莫大關聯。上月,中央巡視組向復旦大學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時,也特別提到“校轄附屬醫院攤子大、權屬雜、監管難,極易誘發腐敗”。高校附屬醫院的那層面紗再次被掀開。
   據統計,全國75所部屬高校旗下多達105所附屬醫院,僅是上海交大就有多達12所附屬醫院,可謂龐然大物。設立這些附屬醫院的初衷是教書育人與救死扶傷一舉兩得,這聽上去很美,但現實卻未必是這麼一回事。高校校長直microSD接管理醫院,無疑是外行人來領導內行人,效果如何不得而知,但利益糾葛必定錯綜複雜。
   事實上,為防止高校與醫院私相授受,2007年衛生部、財政部、國家中醫葯管理局聯合發出通知,嚴禁高校附屬醫院向所在高校交納管理費、基金等各種不合理費用。通知稱,高校附屬醫院與高校都是獨立核算、自主開展業務活動、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的事業法人實體。然而,近年來,當每次提出高校與醫院分離幾乎都會遭到反對,理由無非是維護“醫教研”的方式,並喜歡拿美國哈佛大學等國外名校作比較。但殊不知,哈佛大學雖與醫院開展教學、科研協作,但醫院並不是大學設立或為大學擁有,而是獨立法人,且多為私立。並沒有像國內隨身碟這般,行政等級關係森嚴,高校直接領導醫院。
   此外,在200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microSD,其中提出“深化運行機制改革,建立和完善醫院法人治理結構,明確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責權,形成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制衡,有責任、有激勵、有約束、有競爭、有活力的機制。”而目前的高校附屬醫院法人治理結構並不完善,管辦合一、政事不分等現象比較普遍,有效的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制衡的機制尚未形成。
   要知道,醫學、教育、教育管理、醫療管理這四個領域是不同的,都必須精細化管理,釐清彼此的職責。高校附屬醫院卻將這些本該獨立分開的領域搞在一起,這豈不是容易亂套?因此,建立和竹北買房完善醫院法人治理結構首先要解決的是管辦分離問題,使醫院真正成為獨立的法人主體,形成投資者、經營層和行政管理之間規範的權責關係。高校是公共的,而醫院則更多走市場化路線,公與私之間的關係務必是清清楚楚的。就此而言,高校附屬醫院的模式應該走向壽終正寢了。
  (馬由道) 編輯:冉丹  (原標題:評論:高校附屬醫院模式可休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