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從源頭上防污治污,必須嚴格執法,違法必究,加強問責,打掉涉事大企業“拒不執行”的底氣,使威剛記憶體他們不敢越雷池一步
  近日,環保部公佈去年環境行政執法後督察情況,督察的93起案件中,70起涉及的環境問題已基本處理處罰到位,執行到位並基本整改到位,19起案件尚未完成整改。剩下的4起案件未開展有效整改,其中3起要麼拒不執行SD記憶卡省環保廳責令停止生產的要求,要麼拒不執行市環保局責令限期整改的要求。
  環境行政執法後督察,是指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對環境行政處罰、行政命令等具體行政太平洋房屋行為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的行政管理措施。環保部的後督察,把這3起拒不執行地方環保部門整改要求的案件推進了全國公眾的視野。
  相對於已經和正在整改的89起案件預防癌症,3起未開展有效整改的案件從數量上來說確實不算多。但是,在大力建設生態文明的背景下,這3個“拒不執行”的案例非常刺眼;在“向污染宣戰”的進程中,它們成了消減戰鬥者銳氣的頑固堡壘。
  涉事的3家企業有什麼底氣新竹售屋,敢於“拒不執行”?
  3家企業,有歷史悠久的鞍山鋼鐵集團公司、哈爾濱亞麻紡織有限公司,有廣西百色融達銅業有限責任公司。要麼是老牌子大型國企,要麼是有名的中外合資企業,要麼是當地的重點工業企業,總之是體量大、貢獻大。
  在企業看來,拒不執行環保部門的整改要求,大不了被罰款,那點罰款與環保整改的投入相比是九牛一毛。在省、市環保部門看來,監管手段不多,經濟處罰額度不大,環保執法根本打不到這些涉事大企業的痛處。
  面對“拒不執行”,省、市環保部門似乎無可奈何,環保部的“殺手鐧”是掛牌督辦,包括責令企業依法履行地方環保部門處理處罰決定,逾期拒不執行的,由地方環保部門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掛牌督辦期間,各級環保部門暫停審批以上企業除節能減排、生態環境保護以外的項目,同時將以上企業的環境違法問題抄送國資委、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等部門,並移送監察部,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在環保部的權限之內,掛牌督辦、項目限批可以說是最厲害的招數。根據以往經驗,如果掛牌督辦的一系列措施能被不折不扣地執行到位,這些肇事的“大老虎”得到應有的懲罰,並且按要求整改,對其他企業的懲戒作用是很大的。關鍵是各職能部門能否相互配合,敢不敢亮出治污之劍,問責敢不敢動真格。
  值得註意的是,這些案件再怎麼處理,也沒跳出“先污染、後治理”的圈子。要想從源頭上防污治污,必須打掉這些涉事大企業“拒不執行”的底氣,使他們不敢越雷池一步。
  對此,中央的思路非常清晰,中央高層領導的態度非常明確。只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在環境保護的問題上,就是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則就應該受到懲罰。資源環境是公共產品,對其造成損害和破壞必須追究責任。對那些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導致嚴重後果的領導幹部,必須追究責任,而且應該終身追究。
  黨和國家的意志如何落到實處?我們有必要認真檢點實際工作中的不足,把不斷建立新制度、制訂新法律,與用好用足現行制度和法律結合起來。我國已經實施了30多部與環保有關的法律法規,不能說無法可依。依照現有法律,嚴格執法,違法必究,問責完全可以問到根上。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