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5日訊(記者 張尚武 通訊員 周聰穎)記者今天從省糧食局獲悉,從播種面積看,今年早稻生產來勢好,商品量預計逾600萬噸,比去年增加;但當前早秈稻市場交易不活躍,壓庫導致倉容緊張,我省加緊“東進”、“西拓”,加快糧食促銷騰倉。
  糧食部門預計,今年全省早稻播種面積2213萬畝,比上年增加36萬畝。其原因主要是南方棉花退出國家臨儲收購,農民增加了稻穀種植面積。從長勢看,預計單產平均400公斤,比上年增加3.5公斤,總產886萬噸,比上年增加25萬噸。早稻播種面積增加和長勢良好局面,將為糧食購銷打下充足的物質基礎。按商品率68%測算,早稻商品量為602萬噸,比上年增加33萬噸。
  據定點市場監測,近一個月,糧食交易不活躍。早秈稻、陳糧價格低迷。由於低價進口大米數量多、國內稻米相對充裕、最低價稻穀預期集中出庫、用於食品及米粉加工的早秈米需求不旺。中晚秈稻價格略有回升,普通中晚秈稻每50公斤135元,優質稻每50公斤達到140元以上。
  加快糧食促銷騰倉,我省實施“走出去”戰略,打通銷售“瓶頸”,回暖市場對湘米的信心。省糧食部門由主要領導帶隊,分赴滬、魯、閩、粵、滇、黔、桂等銷區省市,開展產銷對接,進一步實施糧食外銷“東進”“西拓”戰略。今年來,我省與雲南簽訂協議,將其5萬噸動態儲備糧建立在湖南;與山東達成意向,輸出金健米粉生產技術,構築湘米原料的穩定銷售渠道。在國家有關部委支持下,我省已爭取到2013年最低收購價糧拍賣計劃16萬噸,消化部分庫存糧食。  (原標題:“東進”“西拓”,湘糧促銷騰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