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5月16日電 題:亞信峰會存六大看點 “亞洲新安全觀”引期待
  記者 馬學玲
  “我覺得這次亞信峰會,對加強亞洲意識、倡導新的安全觀,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石澤對中新網記者談道。
  不久後的5月20日至21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將在中國上海舉行。作為本屆峰會的承辦國,中國將在會上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亞信主席國。
  亞信峰會下周上海啟幕 “亞洲新安全觀”引期待
  “亞洲是民族、宗教、文化、意識形態最為複雜的大洲,是世界上可能唯一遺留冷戰遺跡的大洲,也是世界上唯一缺乏一個包羅萬象安全機制的大洲。”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盛世良在俄羅斯新聞社15日舉行的《亞信峰會——共商亞洲安全》北京—莫斯科視頻連線座談會上表示,亞信會議的意義在於“填補了亞洲安全平臺缺失的空白”。
  事實如此。這一由時任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1992年倡議建立的亞洲安全問題論壇,歷經22年發展,現已擁有24個成員國、13個觀察員國和組織,成為亞洲為數不多的跨文明、跨地域、討論地區安全與合作問題的重要平臺。
  據中國外交部此前介紹,將於下周啟幕的亞信峰會,主題為“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石澤對此認為,這一主題選擇也是出於現實之迫。
  石澤在會上分析了亞洲地區安全形勢的特點:首先,該地區面臨的安全挑戰是全方位的,甚至包括核安全和網絡安全等;其次,面臨的安全問題是多層次的,除整體層面,各個次地區都存在問題;此外,一些域外大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非常大,加之諸多歷史遺留問題,所以安全機制建設將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
  “如何增進互信,攜手應對新、老安全問題,建立有利於地區穩定發展的安全環境是亞洲各國面臨的迫切任務。”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此前透露,在此次峰會上,將“謀求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
  程國平不久前的這一表述,引發學界的廣泛關註,被普遍視為“亞洲新安全觀”。
  “這是在總結了亞洲地區現狀之後提出來的,是符合亞洲各國訴求的一種理念。”石澤在分析亞洲乃至國際形勢後特別談道,其中,“可持續安全”應該是這一“亞洲新安全觀”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研究室主任吳宏偉則重點關註了“合作安全”的提法。他說,作為中國主張的“亞洲新安全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強調通過合作而非對抗達到“共同安全”,這個理念應該會得到亞洲各國的積極響應。
  著眼互信互利平等協作 上海峰會料具里程碑意義
  “作為世界第一大洲,亞洲應該是和而不同的。我們儘管有很多不同的觀點,但應該著眼協調與合作。”
  對於輿論熱議的“亞洲新安全觀”,在盛世良看來,一方面,具有很好的經濟基礎,“亞洲現在是世界上蓬勃發展的大洲,包括中國、印度在內的很多新興經濟體迅速崛起,發展勢頭強勁。”
  另一方面,還有一個很好的思想或理念基礎,那就是60年前中國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這些基本原則,到今天依然有生命力。”
  在盛世良看來,“亞洲新安全觀”的核心應該是“互信、互利、平等、協作”。其中,互信是前提,就是要跨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等的差異,放棄冷戰思維和強權心態,互不猜疑,互不敵視,就安全政策與措施對話和溝通。他說,各國之間離互信還有很大距離。
  此外,互利是基礎,要相互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增強抵禦風險的能力,抵禦霸權作風,消除強權政治;平等是靈魂,無論大小,各國之間都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協作是途徑,要通過對話等形式解決爭端,消除隱患,預防衝突。
  “我們提倡的應該是一種伙伴關係,讓亞洲各國有共同安全,而不是像某些國家通過排他性的結盟滿足自己的安全訴求。”盛世良說。
  談及亞洲安全機制,石澤認為,20多年後的今天,亞信會議還有很強的生命力,就在於其強調多元性、包容性和開放性,“這幾個基本的原則,在今後亞信的發展歷程中還是要堅持和發展的。”
  “亞信這個安全合作的平臺,在朝著一個好的方向發展,但能不能成為一個在亞洲地區發揮安全保證的機制,現在回答這個問題還為時尚早。”在石澤看來,要成為一個真正有影響力的泛亞合作平臺,還有待在實踐中不斷充實,但此次在上海舉行的峰會,對亞信發展和亞洲安全與合作進程應該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需要強調的是,亞信是一個合作的平臺,而不是一個排他性的平臺,我們關註任何在亞洲地區有自己切身利益國家的利益,包括美國,因為美國在亞洲的存在是一個現實,我們不可能排斥這個現實,所以,我們也希望美國在亞洲的安全當中能夠發揮積極作用,而不是消極作用。”石澤說。
  峰會存六大看點 普京訪華牽動全球目光
  除在亞洲安全觀方面的全新主張之外,中新網記者註意到,此次峰會在其他方面亦是看點頻頻。其中,程國平此前提出的“加強亞洲意識”一說備受各界關註。
  “‘亞洲意識’這個提法雖然比較新,但有著深刻的現實訴求,那就是隨著國際地位的抬升,亞洲國家的主導意識也在不斷提高。”石澤座談會後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次峰會上,這方面有什麼新的思路或舉措,值得關註。
  亞洲國家為了應對形勢變化,今後在安全方面有哪些合作意向,也是此次峰會的一大看點。“中國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怎麼能夠成為亞洲國家解決地區衝突的指導思想和原則?亞洲國家在防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方面,將採取哪些努力?”石澤舉例說。
  亞洲地區乃至域外的一些熱點問題,也成為峰會的一大看點。吳宏偉對此談道,與會者應該會有所討論,但估計很難有結果,“不過有一點還是值得期待,那就是在反恐方面的合作。”
  其實,除上述“亞洲新安全觀”、“加強亞洲意識”、安全合作、地區熱點問題四大看點之外,亞信安全機制本身在這次峰會後會不會有所發展,也引人關註。
  而作為一個多邊舞臺,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負責人或代表的碰面會晤,以及若干與會外國領導人結合出席峰會展開的訪華,則將是牽動全球目光的另一大看點。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到訪備受矚目。
  這將是中俄兩國元首年內第二次會晤,也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普京總統首次訪華。而更為值得註意的是,中俄將在峰會期間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在專家看來,這顯示了中俄合作的一種新形式,意義非常重大。
  另據中國外交部此前透露,“兩國元首將簽署併發表一份有分量的聯合聲明,體現中俄關係在新階段發展的重要成果。”
  與會專家多表示,大家比較期待的是中俄能源合作,因為這方面已經有了很高的合作水平,但經過多年談判,尤其天然氣合作方面一直沒有取得最終結果,希望此次能達成。
  “不光是能源方面,中俄簽署的其他一些合作協議也需要進一步落實。”石澤說,中俄能經常在一起協調磋商,對穩定亞洲地區形勢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雙方尤其應更密切地在東北亞和中亞方面協調,以擴大合作面、化解競爭面和猜疑面。(完)  (原標題:亞信峰會存六大看點 “亞洲新安全觀”引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