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3月28日電 (記者 董冠洋)中國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向陽紅10”號28日在廣州長洲碼頭正式入列國家海洋調查船隊。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造船辦公室主任楊關銘向中新社記者介紹,這是中國首艘由民營資本與國家資金共建的遠洋科考船,入列後將直接赴遠海執行科考任務。
  據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長李家彪介紹,“向陽紅10”號由海洋二所和浙江太和航運有限公司合作建造,開啟了海洋經濟的“混合經濟”新模式。該船具備開展近海、大洋和深海的物理海洋、海洋地質、地球物理、海洋生物、海洋化學、海洋氣象等綜合海洋環境觀測、探測以及取樣和現場分析能力,是國家深海及洋區海洋科學基礎研究、高新技術研發的海上移動實驗室和試驗平臺之一。
  “向陽紅10”號於2012年6月開始建造,2013年8月在浙江溫州下水,進入船塢安裝設備,2014年1月正式建成,並完成船舶與設備海試。船體總長93.0米,寬17.4米,型深8.8米,總噸位4502噸,續航能力12000海裡,船上定員65人(船員24人,科學家41人)。
  新建“向陽紅10”號船舶採用先進電力推進系統,配置兩台全迴轉舵漿和兩台可調螺距艏側推,具有DP-1動力定位功能,採用船底GONDOLA懸掛式平臺安裝聲學設備換能器,並設置有平整、開闊約430平方米的後作業甲板,和總面積超過500平方米的各類實驗室。
  “科考船噪聲要低、震動要小”,楊關銘向記者介紹,與海監船要求快速、靈活,並配有高壓水槍等裝備不同,科考人員、設備執行任務需要更高的穩定性和舒適性,因此“海監船瘦瘦長長,我們的船寬寬短短”。
  35年前完工交付的老“向陽紅10”號船,是中國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艘萬噸級遠洋科學考察船,曾參加中國首次南極科學考察。1998年8月,老“向陽紅10”號被改建為“遠望4號”航天遠洋測控船。2011年,國家海洋局批准新建科考船“向陽紅10”號。(完)  (原標題:中國新建遠洋科考船“向陽紅10”號正式入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