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方對被盜墓地進行調查(南海網記者 高鵬 攝)
  南海網海口2月8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高鵬 實習生 陳青苗)2月8日上午7點多,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唐胄墓發現被盜,唐胄墓在半年時間已經第二次被盜。海口警方、文物部門已介入調查。
  2月8日上午,南海網記者來到海口市雲龍鎮陶公山南側的明代名臣唐胄墓園,警方、文物部門正在現場進行調查。據村民介紹,此次被盜的是唐胄二夫人陳氏的墓冢,被盜墓冢右側被人為破開高約1.5米、寬約2米的大洞,墓里的石塊、土塊被挖了出來,從洞口往裡看去,沒有發現棺材或墓葬品。
  村民說,唐胄墓在2013年10月11日被盜,為了保護唐胄墓,唐氏後人還專門買了兩條狗巡邏,但就在前幾天,這兩條狗被毒死了。“懷疑是盜墓者為了盜墓,這才毒死了看守墓園的狗。”7日夜間,有村民曾聽到村裡養的狗不斷地叫,但沒有引起大家的警覺。
  海口市文物局經過測量,古墓底部被挖了近1.2米深,初步判斷沒有觸及墓室,不排除這空墓的可能。接報後,海口市公安局瓊山分局刑警大隊、轄區派出所迅速介入調查。
  唐胄(1471-1539),府城東廂(今海口市攀丹村)人。明弘治十五年壬戌科進士,曾授戶部山西司主事、廣西布政使、山東巡撫、戶部左侍郎等職。著有《江閩湖嶺都台志》《瓊台志》《西洲存稿》《傳芳集》等,對後人研究海南歷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1994年11月,唐胄墓被列為海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8年,一盜竊團夥曾來墓園盜挖,把位於中間的唐胄大夫人鐘氏的墓穴底部挖了一個大坑,墓穴上方的磚石也被撬開了一個洞,但由於警方發現及時,墓穴雖遭到破壞,墓內文物未被偷盜。後來,這一盜竊團夥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從犯被判有期徒刑。  (原標題:海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唐胄墓再被盜 文物部門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bk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